遇见生命-李永业



上个星期天电视播着遇见生命-李永业。
我对他一概不知,只是我喜欢看这类感性和访谈的节目。

他是一生于马来西亚,在外国深造成为一名外科医生。
一位考获英国剑桥大学医学学士和硕士,英国皇家外科医学院泌尿外科学士,英国爱丁堡皇家外科医学院泌尿外科学士,欧洲外科医院学泌尿科院士等文凭。
虽然他得到的是大部分人羡慕的工作和社会身份,但他生命得到了很多,同时也失去了很多。

他,李永业在英国就读二十年的医科,他得到向往的社会尊重,但他失去了无价的亲情。
他失去了他的父亲,和家人也有很大的洪渠。

我记得一小节,是这样的。

他去到英国就读后,因为华人的名字很难念,所以讲师就为他取了个洋名。

讲师:你的星座是什么?
永业:我在鸡年出生。
讲师:我不是要你们中国的东西,我是说星座,你在哪月份出生?
永业:4月23日出生。
讲师:原来你在圣。乔治日出世,那我们以后就叫你‘乔治’吧,这名字容易记和顺口很多。

就这样,李永业多了一个身份,George Lee。

有一年的新年,他给父亲寄了张贺年卡,习惯性地以 "George Lee'' 署名。
但他父亲并没有收下这孩子的心意。
父亲把贺年卡的署名擦去,以"李永业" 的署名寄会给他。
他父亲要他知道他是以"李永业"的身份过去,要他记得他的根本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在英国生活二十年了,在那里已经有稳定的家庭和事业。
回不回家,已经好像没有像以前那么重要了。
一年,因为发生了小车祸,医生给他两个星期的假期也是接近华人新年,这样让他决定回去家里一趟吧。

那一年,他的父亲也因为癌症而走了。

因为父亲患上癌症,他必须从英国和马来西亚两边走。
一天,他父亲和亲戚在客厅聊天的对话让李永业听见了。
他父亲向亲戚说,他相信自己的儿子可以救得到他,因为他儿子从名校出身。
听在心里的李永业知道自己不能欺骗父亲了。
当亲戚离开后,李永业亲口告诉父亲,父亲的癌症已经是末期了。
这时,他父亲才开始放下一切,就这样,走了。

还有很多故事让我很感动。
他说,我的刀可以救一个人的生命,但我的笔可以救许多人的心灵。
这句话点醒那些不明白他为何他再怎么累都要坚持写作。

昨天去了kinokuniya 买了他第一本的书<<生命没有如果>>。
他以文字表达他无法说出口的心声。
真是一本值得推荐的书!

1 comment:

  1. 我常在《星洲日报》的副刊上读到他的文章,很喜欢,蛮感动的:)

    ReplyDelete

来来来!别害羞,你来说。